手机版 | 登陆 | 注册 | 留言 | 设首页 | 加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 > 世界杯 > 文章 当前位置: 世界杯 > 文章

世界杯四强印证一条王道铁律 想要走得远就必须得轮换

时间:2018-07-09    点击: 次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 小 + 大

  克罗地亚门将苏巴西奇庆祝胜利

  世界杯这种赛会制比赛的赛程很密集,适当进行阵容轮换对球队保持状态和活力很重要。四强球队已经产生,法国、比利时、英格兰、克罗地亚有个共同特点,都在小组赛第三轮进行了阵容轮换。

  两连胜允许轮换

  四强球队有个共同优势,就是在小组赛前两轮取得全胜,提前一轮获得16强入场券。小组赛第三轮承前启后,虽有争夺小组排名的价值,但相对而言不太重要,法国、比利时、英格兰、克罗地亚都毫不犹豫进行了阵容轮换。

  法国当时的形势是,只要与丹麦踢成平局,就能携手出线,法国获得小组第一。即使法国进行阵容大轮换,丹麦也没有战胜法国的把握,法国也没有击败丹麦的需要,双方踢出一场默契的0比0。面对那场“丑陋”的比赛,莫斯科卢日尼基球场的7.8万名球迷嘘声四起。法国当时轮换了6名主力,包括队长门将洛里斯,还有姆巴佩、博格巴、帕瓦尔德、马图伊迪、乌姆蒂蒂。姆巴佩在1/8决赛活力四射当选全场最佳,帕瓦尔德攻入一记扭转战局的世界波,洛里斯在1/4决赛如有神助般扑出卡塞雷斯的必进球。

  比利时和英格兰同分在G组,前两轮面对实力较弱的巴拿马和突尼斯时全部获胜,G组第一进入实力较强的上半区,使得G组第二更加诱人。在这种形势下,比利时和英格兰在第三轮分别进行了9人大轮换,使得比赛结果有一定偶然性。英格兰争夺G组第二的意愿更加坚决,比利时以1比0战胜英格兰,勇闯上半区,英格兰进入下半区。

  克罗地亚在前两轮以2比0和3比0完胜尼日利亚和阿根廷,呈现出火热状态。主帅达利奇在第三轮小组赛有意为球队降温,轮换了9名主力,包括门将苏巴西奇。到了淘汰赛阶段,苏巴西奇如有神助地扑出4个点球,连续两轮帮助克罗地亚赢得点球决胜,与那次轮换有一定关系。

  乌拉圭说不清道不明

  乌拉圭同样在前两轮取得全胜,提前一轮出线。到了第三轮面对同样提前出线的东道主俄罗斯,乌拉圭老帅塔瓦雷斯却坚决不轮换阵容,成为最令人费解的选择。只要乌拉圭不战胜俄罗斯,就铁定获得A组第二,就可以进入实力相对偏弱的下半区。

  可是塔瓦雷斯在对俄罗斯时继续安排苏亚雷斯、卡瓦尼、戈丁、穆斯莱拉等绝对主力打满全场,乌拉圭以3比0大胜俄罗斯,进入实力较强的上半区。乌拉圭既不给东道主面子,又选择了更困难的走线。A组第三轮先进行,B组第三轮后进行,当时并不清楚西班牙和葡萄牙谁获得小组第一、谁获得小组第二,塔瓦雷斯此举也无法选择1/8决赛对手。

  苏亚雷斯、卡瓦尼、戈丁、穆斯莱拉都年龄偏大,本赛季在各自俱乐部参赛场次都很多,原本都非常需要适当轮换进行休息。不轮换的恶果之一是卡瓦尼在1/8决赛受伤,直接导致缺席1/4决赛0比2负于法国的比赛。恶果之二是苏亚雷斯、戈丁、穆斯莱拉在1/4决赛普遍不在状态,穆斯莱拉还出现“黄油手”失球的致命失误。恶果之三是两名替补前锋斯图亚尼和戈麦斯在前面根本得不到锻炼机会,尽管他们本赛季是分别在西甲攻入21球和17球的高产射手,但在1/4决赛上场后就像无头苍蝇。如果乌拉圭在对俄罗斯时的首发前锋是斯图亚尼和戈麦斯,而不是苏亚雷斯和卡瓦尼,让两名替补前锋练练级,最终成绩会不会比现在好一点?

  巴西、阿根廷、瑞典和墨西哥在前两轮结束后都没有提前出线,到了第三轮只能继续力拼对手,没有进行阵容轮换的本钱,或多或少影响了各自在淘汰赛的表现。

  (羊城晚报记者 刘毅)

80""

上一篇:姚明历时7年上海交大本科毕业 发言开涮世界杯

下一篇:世界杯四强故事之克罗地亚:辉煌前南的骄傲之子

推荐阅读
合作网站 | 联系《环球法治网》 | 关于《环球法治网》
弘扬法治文明、法治精神;强化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依法治理、依法维权意识,打造中国最及时、最权威、最有影响力的网络法治新闻服务平台
联系邮箱:773977605@qq.com  |   QQ:7773977605  |  地址:中国.香港.九龙.黄大仙区  |电话: 773977605  |  网址:WWW.HQFZ.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