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 登陆 | 注册 | 留言 | 设首页 | 加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法制资讯 > 法苑时空 > 文章 当前位置: 法苑时空 > 文章

21万买北京户口不成要退款?海淀法院“云调解”化解老同学多年积怨

时间:2020-08-21    点击: 次    来源:看点快报    作者:张艳萍 - 小 + 大

     “法官,我与原告是研究生同学,我们原来的关系很好,办户口这事没有成功,我也是受害者,我希望能与原告友好协商解决……”

    电话那头的陈女士,是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受理的一起涉及“买卖北京户口”合同纠纷案件的被告。她多次通过电话联系该案承办法官许京文,希望能调解解决本案。法官结合双方的实际情况,耐心劝说,并通过“云法庭”进行调解,最终达成调解方案,多年老同学圆满化解多年积怨。

    原告赖女士称,她与陈女士是大学同学,在2017年毕业季,陈女士说自己有认识的人可以办理落户北京,但需要21万元来“操作”。赖女士听信陈女士所述,于五月份转账21万元给陈女士,但落户之事直到当年的十月份仍无任何消息。赖女士多次催要,陈女士在退还了少部分钱款之后,再无退款。因此赖女士以合同纠纷为案由将陈女士诉至法院,要求陈女士退还17万元,并支付资金占用期间的利息。

    被告陈女士辩称,她只是个中间人,并不是实际办理落户的人,在收了赖女士的钱之后即将该笔钱转给了第三人,但第三人没有给办成落户之事。在这个事件中,自己也是受害人,并且已经向公安部门报案。

    案件受理后,经电话沟通,陈女士多次表达了调解意愿,称自己与赖女士是多年同学,双方互相信任、关系很好才帮助赖女士办理落户的事情,不想因此事就将双方关系恶化。且现在赶上疫情,自己的收入降低,生活困难,希望给自己一个期限分期退款。

    但赖女士称,自己已经不信任陈女士。于是,法官安排双方进行“云开庭”。在庭审中,法官分别对双方的行为进行释法,以同学感情为突破口,劝说双方顾及同学情谊。且在疫情影响生活的大环境下,双方应加强互相理解、宽容。

    经过调解,双方慢慢放下芥蒂,最终原告赖女士同意被告分期退还17万元的方案。

    庭后,许京文法官对原被告双方意图通过不正当途径落户的行为进行了批评教育。《北京市积分落户管理办法》对落户北京有明确的规定,通过本案的形式进行落户行为是不合法、不合规的,甚至会触犯刑法,造成更为严重的后果。原被告双方均表示将吸取此次教训,绝不再犯同样的错误。

提示 

    毕业季,许多大学生选择在北京工作,而户口关系着住房、父母养老、子女教育等问题,因此一个能解决北京户口的机会更是让很多人梦寐以求。

    近年来,北京户口指标在逐渐收紧,面对该严峻形势,许多人选择铤而走险,轻信能花钱买户口的谣言,最后落得户口、钱财两空。

    法官提示,落户北京需要通过正当途径,而非走各类“捷径”。2020年7月14日《北京市积分落户管理办法》发布,北京市积分落户工作已于7月17日正式启动,新的落户政策更加凸显科学精准、公平公正。民众应该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政策的规定,通过正当途径落户。

来源:北京海淀法院 作者:张艳萍

80""

上一篇:被执行人夜市撸串 执行干警出击

下一篇:重庆忠县:30元收购一头已埋的死猪出售,夫妻被判刑

合作网站 | 联系《环球法治网》 | 关于《环球法治网》
弘扬法治文明、法治精神;强化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依法治理、依法维权意识,打造中国最及时、最权威、最有影响力的网络法治新闻服务平台
联系邮箱:773977605@qq.com  |   QQ:7773977605  |  地址:中国.香港.九龙.黄大仙区  |电话: 773977605  |  网址:WWW.HQFZ.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