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 登陆 | 注册 | 留言 | 设首页 | 加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经济 > 文章 当前位置: 经济 > 文章

吃"康帅傅"喝"娃恰恰" 遇傍名牌"李鬼"咋破

时间:2018-03-15    点击: 次    来源:华龙网    作者:祝可 - 小 + 大

  康帅傅

  华龙网3月13日15时54分讯(记者 祝可)想吃康师傅,买到手的竟是“康帅傅”;想喝娃哈哈,拿到的却是“娃恰恰”,还有“六大核桃”饮料、“可喜可乐”……这些山寨食品多为傍名牌,有的甚至是三无产品,充斥在大大小小的路边店、农村市场。

  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即将来临之际,今(13)日,重庆市渝北区工商分局、消委会、食药监分局以及西南政法大学法律援助中心的志愿者们,走进兴隆镇为社区居民现场展示假冒伪劣商品、讲解典型维权案例。

  “你看这瓶假的茅台酒,外包装就大不一样,仔细辨别一眼就看得出。”活动现场,工商局工作人员正认真为居民讲解着如何分辨真假茅台酒。

  “假酒包装印刷得非常粗糙,手感也不好,摸着有明显的毛刺感,打开假酒包装会发现,包装纸有明显的皱褶,很可能是二次利用,真酒包装是绝对不会出现这种现象的。”工作人员说,除了包装真假有别,口感上也大相径庭,真茅台口感醇厚浓郁,而假茅台则喝着寡淡、酒味不足。

  除此之外,工作人员还以真假“中华香烟”、真假化肥、“金旺大礼包”等实物为参照,向市民传授辨假识假知识,“假中华烟的印刷有毛边,包装毫无缝隙;“金旺”明显是盗用“旺旺”的商标,虽不算假货,但明显是商标侵权商品。

  活动现场,志愿者还针对目前消费者经常遇到的生活品消费、家电消费、老年人消费等进行讲解,传授居民如何辨别假冒伪劣产品。例如,在购物时要认明商标标识,注意包装印刷质量,注意包装上的说明,注意选择购物场所,要留存购物凭证等,消费者一旦发现假冒伪劣商品,请及时通过拨打12315,向有关行政部门申诉等途径来维护自己的正当权益,避免经济损失。 

  工作人员向居民介绍如何辨别真假酒,假酒包装纸会有明显的皱褶。渝北区工商局供图 华龙网发


 据渝北区工商分局工作人员介绍,这类傍名牌的山寨食品,只要是让消费者在选购时产生混淆,都属于侵权行为。这类食品的质量往往比原品牌差得很远,其中一些甚至是由不具备生产资质的地下加工厂生产的。消费者买到这类产品,如果造成了损失,也很难对生产厂家进行索赔。

  小贴士:三招教你远离山寨食品

  如何远离山寨食品? 渝北区消委会工作人员建议,首先,消费者应尽量去正规超市、商场选购商品;第二,购物后务必记得索取购物凭证并妥善保存,以方便维权;第三,购物时应仔细辨别商品的标志、标签,因为无论再逼真的山寨品,都有破绽可抓。

80""

上一篇:2017年重庆消费者最爱投诉啥?

下一篇:重庆:车主所购二手车曾大修 卖家被判退一赔三

合作网站 | 联系《环球法治网》 | 关于《环球法治网》
弘扬法治文明、法治精神;强化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依法治理、依法维权意识,打造中国最及时、最权威、最有影响力的网络法治新闻服务平台
联系邮箱:773977605@qq.com  |   QQ:7773977605  |  地址:中国.香港.九龙.黄大仙区  |电话: 773977605  |  网址:WWW.HQFZ.ORG